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校办公室

11月17日,校党委书记刘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工作。

刘星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主渠道、主阵地,全体思政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责无旁贷,理应先行一步,走在前列。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第61次党委会议精神,强化组织领导,把握正确导向,提升工作实效,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工作。

刘星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全面准确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伟大的建党精神、延安精神,高效率开展集体备课,制作高质量的教学课件,形成紧贴实际富有特色的教学设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在学校落地生根。

刘星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自觉承担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政治重任,全力以赴做好校内宣讲工作。要坚持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把准基调、把好导向,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广大同学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引导同学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刘星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依托课堂主渠道,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日常教育教学,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统编教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主,进行系列专题教学,其他门类思政课程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渗透式专题教学。要做到精准解读、细致传达,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刘星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充分发挥马院的学科优势,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精心组织实施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不断提升研究水平,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创新成果。

刘星还就如何开展思政课教学做了指导。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思政课教学不能拘泥于教材,不能脱离实际,不能照本宣科,不能把思政课当做文化课来对待,不能用文化课教学方式方法讲思政课,也不能用文化课的考核方式来进行思政课考核。建设特色思政课,应立意在“解决大学生现实思想问题”这一根本点上,在课程改革、科研课题、教育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高质量推进思政课改革,全方位推进特色思政课建设。

学校办公室、宣传统战部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