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张俊龙在山西中医学院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张俊龙

党委书记 张俊龙

(2016年06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以这样一个形式,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很有意义。刚才,几位同志都作了很好的发言,讲的都很好。我都赞同。从大家的发言中,我感受到大家对党深厚的感情,坚定不移跟走党的信念以及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心。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走过了95年艰辛而光辉的历程,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党发展成为拥有8700万党员、执政60多年的世界最大政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

  历史雄辩的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对党和人民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担重任、接力奋斗,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发展理念”,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反腐倡廉工作抓铁有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律己用权、谋事创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精神面貌有了新气象新变化。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辉煌曲折的发展进程,山西中医学院的党组织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上世纪80年代,筹备处的党员干部自强不息、坚韧不拔、艰苦创业,带领全校师生挥锹铲土,让山西中医学院屹立于汾河之滨,掀开了学校从无到有的历史,揭开了山西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新篇章。从山西中医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第二次党员大会到第三次党代会,山西中医学院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时至今日,我们在高校园区建设了新校区,获批筹建山西中医药大学,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渐强的不平凡发展之路,更走出了山西中医学院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追忆当年汾河之畔的峥嵘岁月,回首新校区建设历程的艰难困苦,我们不禁感慨万千。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为学校建设、改革、发展作出贡献的一代又一代山西中医学院人致敬!

  同志们,“十二五”时期,我们坚持目标导向,以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团队建设、新校区建设和大学文化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各项工作向更名山西中医药大学和创建博士授权单位共同聚焦和发力。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是学校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发展面貌变化最大、师生员工受益最多的五年,也是实现挑战性突破、历史性飞跃、里程碑式发展的五年。“十二五”的圆满收官,为我们“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紧密联系我们确定的“十三五”发展目标,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再创新佳绩。

  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以开好第四次党代会为重点,谋划学校改革发展新蓝图

  开好第四次党代会既是全校广大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省委对高校党委工作的政治要求。要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开好党代会,关键是要把工作报告起草好。起草一个好的工作报告,我想关键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把2010年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提炼,用学校发展的成就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另一方面是要把未来五年特别是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学校发展理念、发展路径谋划好, 制定好发展蓝图,设计好建设山西中医药大学的施工图。一定要立足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着眼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着力思考我们要“建什么样的山西中医药大学、怎样建山西中医药大学”的核心问题,用一个好的工作报告引领学校发展开创新局面。

  第二,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识到舆论斗争的形势的变化和领域的扩大,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要巩固红色地带,促使灰色地带转变为红色地带,勇于进入黑色地带进行斗争。同样,在我们学校也面临着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挑战。面向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战场,我们往往还沿用以前“马克思主义老太太”式、一本正经板着脸的说教,显然已经不适用于今天的大学生。我们的老师常常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教了,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大学生中走不通了。但是前一段时期,各地大学生的朋友圈里都在流传一篇文章,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老师的《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篇文章受到了大学生的追捧。我们不禁要反思,这是个偶然的事件吗?我想大案肯定是:不是的。徐川老师曾说,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什么是有意思,我想是要用大学生听得懂、感兴趣的语言讲故事,把大学生都争取到“红色地带”。徐川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组织部、学生处要拿出一个办法,怎样引导我们二级学院分管学生的副书记、分团委书记、政治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好思想政治课、讲好马克思主义故事,让大学生喜欢听、真心听。

  第三,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认真落实学校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党课学习、专题讨论。目前,全校78个党支部开展了88次党课学习,34名处级干部讲了39次党课,30名党支部书记讲了党课。71个党支部开展了第一次专题讨论,32个党支部开展了第二次专题讨论。但是,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基层党组织抓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强,存在推一推动一动,布置什么做什么,学习教育不结合党员工作实际,未按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进行分类指导等问题。

  在这里,有几个核心问题,我再强调一下:

  一是“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这次学与我们党以前的专题教育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前学主要是面向领导干部,这次学面向全体党员。大家要把握这个特点。

  二是“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通过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是“两学一做”核心是改。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两学一做”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比如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有的党员长期不交党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有的党员信仰不真信、修身不真修,口无遮掩、乱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等等。要通过学习,切实解决问题。

  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根据学校方案的要求,坚持两手抓,一手抓规定工作、一手抓自选动作;坚持抓两头,一头抓班子示范带头,作出榜样,一头抓普通党员,做到全覆盖。

  组织部今年正在设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指标体系,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2016年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看看到底抓没抓、抓得怎么样。

  第四,以运用巡视整改成果为导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今年,省委专项巡视组向我们反馈了巡视整改情况,严肃指出了我们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十分中肯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我们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并向省委巡视办提交了学校整改情况报告。通过巡视整改,广大师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紧箍咒念的更紧了,“六项纪律”的高压线更加明确了,大家普遍反映接受了一次党性党风党纪的深刻教育。但是,我们清楚,全面整改只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阶段,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巡视整改期间,我们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了制度,建立了机制,堵塞了漏洞,构建了相互关联、互相制约的制度机制。下一步,我们必须着眼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六项纪律”为尺子,运用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起来、严起来,让广大师生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员和做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