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张俊龙:围绕“一个中心”实施“四个步骤”全面推动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不断深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张俊龙

围绕“一个中心” 实施“四个步骤”

全面推动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不断深入

——在专业改革与建设阶段推进会上的讲话

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张俊龙

  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自去年十一月份启动以来,各教学单位进行了细致扎实的前期工作,经过对申报项目的初审、复审,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将围绕“一个中心”,实施“四个步骤”层层递进,步步落实,全面推动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不断深入。

  一个中心,就是按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办中医药高等教育,培养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大,中医特色鲜明的人才。四个步骤是人才培养目标的准确定位,模块化知识体系的构建,确立教学方法,综合集成。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首先应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的准确定位是本项工作的前提和落脚点,它解决“培养什么人”的基本问题,没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甚至陷入盲目的状态。

  (1)总体思路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实质就是人才竞争的优势定位,其本质就是差异化定位。进行人才培养目标的差异化定位,是为了能够与竞争性人才有所区别,取得人才在目标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和优势。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遵循“两类规律”,突出专业特色。

  (2)基本原则

  ①遵循教育外部关系规律,即根据对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的广泛调研和全面分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使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②遵循教育内部关系规律,特别是遵循中医药人才培养规律,实现科学与人文相融,传承与创新并重,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使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诸要素更加协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程度。

  ③突出专业特色,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加强专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确立符合自身定位、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第二步是构建知识体系。模块化知识体系的构建是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的核心,它解决“教什么”的基本问题,没有正确的课程内容体系,改革就会流于形式。

  (1)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按照保证“三基”、减少重复、加强渗透、避免遗漏、补充新知的思路,对课程内容进行分化、整合、更新,构建多层次、综合化的模块化知识体系,对教学内容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整体优化。

  (2)层次结构

  模块化知识体系由知识模块、知识单元和知识点组成。

  ①第一层次:知识模块,即按照一定的分类方法,将课程划分为若干相对独立的部分,每一部分有着不同于其它部分的特性;

  ②第二层次:知识单元,即知识模块的子模块,若干个知识单元构成一个知识模块;

  ③第三层次:知识点,知识单元下包含若干知识点,它是模块化知识体系中的基本要素,其内容相对独立,一般只含有一项具体的专业知识或技能,可以在有限的课时内完成。

  (3)基本原则

  ①目标化:确定不同知识模块的目标定位,其功能指向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做到培养目标需要什么知识就传授什么知识,需要什么能力就锻炼什么能力,突出知识模块的针对性。

  ②综合化:通过水平型综合(知识模块内不同知识单元的综合)和垂直型综合(不同知识模块之间的综合),打破课程界限,实现各个学科知识的充分交叉、融合。

  ③弹性化:建立多级分层课程的模块结构,不同专业或方向可根据“菜单式”知识点组合知识单元,构建侧重点各异的知识模块,其弹性结构有助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能够高效、灵活地适应不同专业或方向培养目标的要求。

  ④动态化:模块化知识体系要及时吸纳中西医学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保持知识体系的活力。

  第三步是确立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是实施教学过程的手段和途径,是把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知识和能力的桥梁,是实现教学目标的根本保证,它解决“怎么教”的基本问题,没有恰当灵活的教学方法,知识体系构建与教学模式改革终将落空。

  (1)总体思路

  贯彻“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的原则,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坚持“教学过程最优化”,强调教的最优化必须落实到学的最优化。

  (2)基本原则

  根据不同知识模块的目标定位和教学内容,理论、实践教学要有针对性地设计最佳的教学方式和方法,逐步推进。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决定了不同的考核方法,合理运用口试、论文、讨论、课题设计、小组作业等多种形式和现代信息技术及计算机技术,实现考核形式的“多样性”、考试技术的“先进性”。

  第四步是综合集成。综合集成是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必要的最终步骤,用综合集成的思想谋划和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就要把人才培养目标作为联结整个系统的关键要素,着眼全局、统筹协调,把各个子项目“无缝隙连接”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使系统中的每一个环节高度协调,同频共振,平衡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建设和改革工作这一系统的整体效能。

  专业建设和改革工作要从对培养目标、知识体系、教学方式方法等单个方面教育教学因素的研究,逐步上升到对全部教育教学因素改革的综合集成。

  各项目组要始终着眼于专业建设和改革这一系统工程的整体目标,对各个子项目所涉及的教育教学因素进行全面论证、不断调整、逐步完善,在此基础上按照逻辑层次对子项目实施系统的科学整合,整体配套,谋取系统整体功能的最优化和最大化,从而保证专业建设和改革工作始终与医学人才培养目标高度一致。

  上述四个步骤紧紧围绕“一个中心”,既有共性原则,又有个性措施,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形成环环紧扣的递进式工作法。当前,专业建设和改革工作必须理清思路,把握重点,运用“四步递进法”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实现专业建设和改革工作整体效能的跃升。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