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李俊:树立科学教育发展观 培养高素质的高等中医人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4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李俊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一部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文件,她描绘了我国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蓝图,指明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开启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新的历史征程,也必将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对于每一位高等教育工作者而言,必须认真贯彻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工作任务,明确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题,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目前,我院正在进行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探索性工作,作为一名投身于这场改革建设中的教育工作者,在学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在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过程中,对我院的改革发展问题进行了较深刻全面的思考,并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提高中医人才质量是中医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高校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到国家未来与希望,也是高等院校本身的生死与发展的根本。我院作为一所年轻的高等医药学校,只有把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高素质的高等中医药人才作为核心任务,才能实现学院的生存与发展。

  提高中医人才质量不仅体现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而且是中国中华传统医药和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华传统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高等中医药人才是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医学的中坚,是振兴传统医药文化的希望。目前,中医药事业发展存在人才断层,真正懂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中医人才极其短缺,严重制约了中医药事业的继承与发展。因此,高等中医药院校必须始终把人才质量作为高校的工作核心,把培养高素质的中医药人才作为办中医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服务于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兴的社会价值目标。

  二、坚持改革创新是中医高等教育发展的动力。实现发展是目标,改革创新是动力。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纲要》指出:“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鼓励地方和学校大胆探索和试验,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50年以来,高等中医药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医药人才,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高等医药教育还不完全适应人民卫生医疗事业要求,存在着教育质量不高、中医特色不够鲜明、教育观念相对落后、教育内容方法陈旧等多方面的问题,极大制约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因此,高等中医药事业要取得更大成绩,要在与西医药事业的共存竞争中,发挥出优势,必须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以及管理体制,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建设富有中医特色的现代中医学校制度,增强中医教育教育活力,为中医药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我院正在进行的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工作,是一项极挑战性和开拓性的工作,这项工作是一项包括教育理念、教育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考核等诸多环节的改革与创新,将会促使我院全院上下确立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管理后勤人员为服务保障的管理模式,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我院在同行业院校中的地位和声誉。

  三、明确办学思路是中医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正确认识学校的办学定位,是确定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的基础。《纲要》明确指出:要“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也就是说,国家鼓励促进高校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反对同质化的办学倾向。我院要有自己的长远发展,必须立足于中医药发展的实际,立足于山西高等教育的实际,立足于我院的软硬件的实际,探索富有特色的发展道路,形成正确的合理定位、明确的培养目标、独特的培养理念以及特色的培养机制,最终形成富有特色的高等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一条适合山西中医药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是中医高等教育发展有力抓手。《纲要》中明确指出:教育必须“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中医药高等学校必须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进中药产品研究开发;要大力开展中医药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工作,提高公众医药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弘扬我国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要继续鼓励师生开展医药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办学20年来,我院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在传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以及解除病痛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院在医药产学研的结合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科技成果转化、中药产品的研究开发方面都没有明显的成效,这对我院的发展形成了极大的制约力量,因此,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引进科研方面的人才,大力促进我院医药研发和产业开发,既是服务社会的根本要求,也是提升我院科研实力和经济发展实力的必然要求。

  五、提高师资水平是中医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大学不在于有高楼,而关键在于有大师。没有一流的教师就不可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人才是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坚定不移的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始终不渝的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大力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对于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高等学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教师必须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热爱教育事业,坚持教书育人的原则;各级教育主体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不断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有更大的提高,让教师真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让教师成为最具智慧,最受尊敬、最具吸引力的职业。

  我院年轻教师所占比例较大,这既是人才资源优势,也为年轻教师培养工作提出了挑战。因此,在年轻教师培养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考虑到年轻教师成家、立业、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利益诉求,要尽力为他们创造学习深造和发展的机会,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只有这样,中医学院的发展才会有强有力的中坚力量。

  总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一部具有重要意义的文件,它将极大的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我国高等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作为一名中医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以《纲要》精神为指导,开动脑筋,积极探索,为中医学院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李俊,山西中医学院社科部主任)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