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吕洪:学与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吕洪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并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肩负着教书育人、传承先进文化、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职责。高校党组织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和实现高校历史责任的必然要求。为此,必须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如何才能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好呢?我认为关键是抓好党员个人的学习与思考,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学习?

  1、学习是形势所迫。

  二十一世纪,世界形势发展日新月异,美国管理大师彼得•圣吉曾这样警告:一个人学习过的知识,如果每年不更新7%的话,那么这个人便无法适应社会的变化。过去,一个人凭着从学校所学得的那些知识,在工作岗位上基本够用。现在,由于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因此仅仅满足于在学校所学得的那点东西,就远远不够了,这就决定着我们更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特别是政治理论素养。我们只有通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才能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政治理论素养。我们只有理论上的坚定和成熟,才有信念上的坚定和成熟。要善于用科学的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分析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探索新经验。要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素质,在头脑中成为“主心骨”,在思想上成为“定盘星”,在行动中成为“指南针”。所以,学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工作的需要。不学习,就可能被淘汰;不学习,就不会有提高。

  2、学习是终身任务。

   学习是无止境的,即使有很高学历的人,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因为一个人的知识能量总是在不断地释放和消耗,因而也必须不断地补充和储备。因此,我们必须终身学习,要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在于不断增加更多知识。我们要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把学习作为生命的一部分。有人觉得工作繁忙,难以静心学习。但这不应成为忽视或轻视学习的理由。工作和学习是紧密相连的,只有不断学习,充实知识,才能提高本领,胜任工作。一位哲人说过,学习是生命中的盐。盐是人们生活中一天也离不开的物质。学习也应该成为我们事业、生活的“第一需要”。只有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才能在学习中克服困难,忍受清苦,除去浮躁,守住寂寞,激发学习动力,焕发学习热情,增强学习自觉性,直至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贯穿于整个生命的旅程。

  3、学习是一种责任。

  对我们来说,重不重视学习,学得怎么样,不单单是个人行为,而是事关职责和集体的事业。因为每一名教职工的职业行为并不只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一个集体,学习的好坏,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决定着一个集体的健康发展。因此,学习是一种责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集体、对事业负责。只有真学才能见真效,要防止和克服两种倾向:一种是理论学习不系统、不全面、不深入,一知半解;再一种是学归学,用归用,学用脱节。要做到真学,就要把学习与运用结合起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举旗帜的坚定信仰,转化为工作的能力,转化为单位健康发展的成果。

  4、学习就是工作。

  学习是提高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工作需要学习,学习好才能工作好。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说学习就是工作。学习与工作并不矛盾,“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除了要深化认识,树立正确的观念外,还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的方法很多,我们要善于把学习融入工作中,使工作成为不断学习、深化学习的平台,使学习与工作互为因果,相互促进。只有学习成为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

  此外,我们光会学习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加上思考。

  二、为什么要认真思考?

  孔子早就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著名作家巴尔扎克有句名言: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正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由此可见思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认识的深度,决定工作的力度。用力工作仅能及格,用脑工作才会优秀。一个不善于思考的人,很难称得上是称职的人。

  此外,多思考,大有益。事情往往是这样:困惑因思考得以消除,觉悟因思考得以升华,缺憾因思考得以弥补,优长因思考得以弘扬。只要在学习、实践中认真思考,不仅会有值得称道的经历,而且会有比较理想的结果。

  三、如何学习与思考?

  1、学习思考贵在静心。

  有人访谈季羡林先生时提到:“您关于古代东方语言的研究对现在有什么用?”先生说:“学问不能拿有用无用来衡量。当年牛顿研究万有引力有什么用?”一语如重锤——不问用不用,只说知不知。“书到用时方恨少”。那种临时抱佛脚、现学现卖的学习态度只能是浮皮潦草、不求甚解,断不会有新意。在繁华与浮躁中心静者胜出。学习就要静下心来,力戒浮躁之气,少些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把知识的提升和精神的丰富作为人生的第一追求,以“入世”之心干事,以“出世”之心交际,从灯红酒绿、觥筹交错的浮华中摆脱出来,静下心来学习思考,使学习思考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在潜移默化中使我们厚实起来、丰满起来。

  2、学习思考重在深入。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们将学习等同于浏览,满足于对各种新闻、事件的了解,有人称其为“薄饼式”学习——摊的面积和与外界的接触越来越大,但没有厚度和深度可言论。领导干部担负着谋思路、做决策的重要职责,这种学习方式尤为要不得。如果只会用别人的脑袋想问题,用别人的语言来说话,成为信息传播的“传声筒”和“留声机”,那么一个单位的发展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头。学习思考要在深入上下功夫,多悟、多思、多研究、多讨论。要坚持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在学习思考中变零散为系统、粗浅为精深、感性为理性,真正在学习思考中领悟真谛、把握规律、辨明是非,提高我们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学习思考要紧密联系实际。

  知行合一,是学习的最高境界。李瑞环曾提出“苦读、多思、常联系”的方法,也就是把读书、学习、思考、工作、生活融为一体,把学习思考的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向群众学习,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做法新经验,提出新思路新对策,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作者:吕洪,山西中医学院基础部党总支书记)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