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赵殿龙:积极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 确保护理学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赵殿龙

  今年以来,学院党委在全院范围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和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护理系党总支积极响应院党委的号召,从护理系实际出发,进一步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全系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整体素质,促进了护理学系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稳步提升了护理学系人才培养质量。

  一、明确学习意义,强化活动成效

  只有切实明确学习的意义所在,才能够做到主动自觉认真地去学习,才能够真正地将所学到的知识理论用到实践中去,也才能够将实践中获取的直接经验再上升到理性认识,实现认识上的良性循环。从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角度而言,只有这样才能使活动取得成效。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从时代发展来看,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经济成为主导,回顾近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发展,人类社会变化的剧烈和深刻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从经典力学到相对论、到新技术革命迅猛发展、再到互联网的普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今非昔比。从我们国家发展角度看,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从我们学院、从我系发展情况看,当前,我院胜利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学院过去一段时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部署和安排了“十二五”期间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在这个关键时刻,学院既面临诸多机遇,也面临多重挑战。这就迫切需要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整体素质和水平,推动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学院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促进学院整体工作的科学发展。随着今年护理学系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大,对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面临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因此,我们只有按照学院党委关于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各项要求,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永不自满、永不停滞,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教学水平、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二、发挥表率作用,搞好学习活动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注过程中,我们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各种场合,我们反复强调,党员干部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要重学好学,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在学习中把握规律、探求真理,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要勤学苦学,抛开功利,摈弃浮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学习历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更需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不能遇难而退,更不能投机取巧。要广学博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求得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在学习问题上,必须虚怀若谷,博采众长,广泛涉猎,兼收并蓄,力争学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深一些,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因此,从系领导、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做起,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学理论、学专业、学管理,青年教师也积极投身于学习之中,在我系总是能够看到这样的场景,在课余时间里,大家都在拿着书读,看着电脑查资料,坐在一起集体备课、讨论问题,浓郁的学习风气有效地促进了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效地促进了系部和谐环境的形成。

  三、抓好学习方式,强化学习载体

  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文件要求,我们健全了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要求,确立了学习形式,力求将学习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

  1.分阶段开展学习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原则上以学期划段,每学期为一个学习周期。第一阶段自2009年9月始,主要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题开展学习研究活动。要求每位教职工通过学习和研究,提交一篇学习心得。从上学期开始,我系根据学院宣传部在校园网创建学习型组织推荐的首批书目及下载方式以书面形式下发至各教研室、分团委,并根据宣传部每一阶段的要求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使广大教职工认识到只有不断的学习,并善于学习,加倍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2.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职工根据学院党委宣传部推荐的学习书目,结合自身学习特点,认真学习相关书目,在此基础上,利用周三下午集中学习时间,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强调搞好学习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选择地组织大家学习一些重要篇目,适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努力使“三个一”活动落到实处,即每天坚持学习一小时左右,每月读完一本有益的书籍并做好心得笔记,每半年组织一次心得体会交流。

  3. 强化学习载体。一是建立护理学系的读书角。全体党员、职工向系部捐借书籍,实施动态化更新,做到学习资源共享,为学习活动的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建立学习心得交流讲坛。要制订心得交流的具体规划,每位党员、干部、教师定期为大家做学习心得的专题讲座,以此逐步形成“学知识、爱读书、肯钻研”的良好习惯。三是强化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从护理学专业特点出发,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心理素质培养、传统文化学习和艺术修养熏陶,进一步提高护理学系学生的教育教学质量。

  四、秉承学习原则,注重活动实效

  按照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立足于护理学系人员少,教学工作量大的实际,我们倡导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理念,提高学习力、凝聚力、创造力的理念,倡导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召开了全系动员大会,对此项活动的意义、要求及主要内容做了具体安排,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精心选择学习内容,做到有针对性地深入学习,并印发了“护理学系关于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通知”,使我系的创建活动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有成效。

  我们主要采取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办法,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载体,营造学习氛围,切实抓好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围绕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的需要,着眼培养教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在集中学习中我们着重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袁纯清同志在全省干部大会及学习“右玉精神”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通过学习,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使他们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能及时了解国家和学院的重大形势发展情况,发挥从微观到宏观、再用宏观指导微观的作用,使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五、构建学习体系,提高学习效率。

  1.理论知识学习。认真组织党员职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深入学习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引导广大职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拓宽教育教学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学习“执政为民 尊重科学、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右玉精神”,强化对我院“艰且益艰,持重笃行”校风深入理解。同时,按照推荐书目的方向,采取自学为主的方式,学习哲学、历史和社会学等方面的书籍,拓宽视野,提高素质。

  2.业务知识学习。根据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要求,努力学习护理教育理论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特别是着重于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理念和提高业务水平的培养和提高。同时,认真学习与中医药高等教育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提高我们自身的政策水平。

  3.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主要是学习中央、省和我院关于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和规定,领会其精神实质,进一步使广大党员提升思想境界,转变工作作风,搞好本职工作。

  在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中,我们体会到,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这是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引导党员职工牢固确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这是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的表率作用,真正做到学习在前,境界在高,为人在和,工作在实,获取在后,这是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具体实施中,我们体会到,创建学习型组织应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学习。一方面要向书本学习。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的同时,广泛学习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切实提高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另一方面要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育人才。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实践作为砥励品质、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开拓创业的最好舞台,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素质、理论修养和知识积累,才能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真正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才能真正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作者:赵殿龙,护理学系党总支书记)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