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闫润红:教育为先,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闫润红

  教育是立国之本,一个民族只有积极接受新思想,在教育观念和制度上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发展进步。面对教育全球化、知识全球化的挑战,作为知识吸收和创新的关键环节,我国高等教育只有积极进行改革,才能培养出更多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而国力的增强,必须以提升人的素质,更新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也就是,教育优先发展,以人为本,均衡公平的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明确了教育的方向,可见推进素质教育就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如今社会变化日新月异,技术进步一日千里,竞争日益激烈,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国际社会正在成为一个相互学习的社会,一个时时刻刻都在变化发展的社会,社会中的每个人不仅直接从事与知识、信息有关的工作,还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提高工作能力。高等学校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的组织,高校学习型组织的建立可促进知识创新和创造性人才的培养,提升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对于高等教育来说,如何培养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组织学习的能力培养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时刻践行以下三点:

  第一,开拓创新,做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创新是优秀教师最具时代特征的精神品格。我们广大教师应增强创新意识,把握教育规律,勇于探索,敢为人先。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坚持启发式教学,加强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形成更加浓厚的争先创新氛围。只有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改革创新上有重大突破,整个教育事业的改革创新才有实质性的推动。

  第二、加强自身学习,以提高个人能力素质。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生最需要的是学习”—斯大林。成功源于学习,学习推动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将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发展带来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坚持读好书,多读书,转变观念,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第三,树立教学新观念,做调动学生主动性的启发者。

  实施素质教育,必须要更新教育观念。改革传统的师生关系,建立一种新型的教学观:教——教会学生学习;学——学会如何学习。叶圣陶先生曾说,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无论教师讲得多好,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让他们自学,不培养自学能力,是无论如何也学不好的。因此,课堂教学必须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在教学这一双边活动过程的参与程度,由消极被动地学习转变为积极主动的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国家的希望在教育,办好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我们广大教师应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不负使命,不负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闫润红,基础部副主任)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