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谢海林:积极投入创先争优活动,力争开创中心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谢海林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学校各级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的职业是教书育人,高等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更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大学党员教师在实践中重新学习、继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因此,学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有许多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挑战。结合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中心直属支部创建工作经验论述如下:


  一、创新学习  形成特色

  1、创新学习内容,把工作和学习融为一体

  学习是为了工作,工作促进学习。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要鼓励党员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实践,坚持每天的读书和反思,坚持寒暑假的深入研读。要着眼于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在学习中不断加深对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如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中心直属支部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动员大会”上就推出了一个《推荐学习书目》,既包括党的理论知识,也涵盖了教育教学专业知识与医学知识,这样的设定,使学习活动与实践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便于党员教师联系实际,进行理论学习。

   2、创新学习载体,形式丰富多样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要立足实情,大胆创新,不要局限于传统的学习教育培训模式,而要从中心的工作特点和现实需要出发,一方面充分利用原有的学习载体,如党课学习、党员大会、专家讲座、辅导报告等;另一方面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学习载体。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中心直属支部把校园网作为重要的学习阵地,通过网络、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拓宽教育渠道。同时,在中心创设浓厚的全员学习氛围,做到寓学习教育于活动之中。

  3、创新体系,重视全员学习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从我做起。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的主体,党员教师更是要学在前头,做在前头。无论在读书交流活动中,还是在各个教研活动中,孜孜好学,学以致用的都是党员教师,在近年来的青年教师基本功讲课比赛中,参加比赛的都是党员教师,并且取得了省级讲课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的好成绩。

  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保证

  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中心直属支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以主题学习为重要形式,抓党员思想建设,为党员搭建学习平台、提供机遇与挑战,浓厚学习氛围、凸显出了“新颖、实效、灵活”的特点,形成了以下特色制度:

  1、建立领导机制。建立以领导领衔的建设学习型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制定总体规划、相关规章制度和督促检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做好学习型组织的指导工作。

  2、形成动力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包括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交流制度等,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通过交流活动,增强学习者的内动力,提高党员教师的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过去,一个人凭着从学校学得的几十门课程,在工作岗位上基本够用。而现在,知识更新太快,如果仅仅满足于学校学的那点东西,是远远不够的。据科学统计,2000年人类知识的99.4%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获得的,只有0.6%的知识是80年代以前积累的。预计到2050年,人类现在所掌握的知识届时只占知识总量的1%。从目前的发展现状,再到权威的数字统计,不难看出,学习对社会、对军队、对机关、对个人等都是十分重要的。任何人都没有停滞的资本、放弃的理由,更不用说作为先锋队的共产党员了,“终身学习”迫在眉睫。

  二是必须强化“团队学习”的意识,一个团队学习的过程,就是团队成员思想不断交流、智慧之火花不断碰撞的过程。英国作家肖伯纳有一句名言:“两个人各自拿着一个苹果,互相交换,每人仍然只有一个苹果;两个人各自拥有一个思想,互相交换,每个人就拥有两个思想。”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如果团队中每个成员都能把自己掌握的新知识、新思想拿出来和其他团队成员分享,集体的智慧势必大增,就会产生1+1>2的效果,团队的学习力就会大于个人的学习力,团队智商就会大大高于每个成员的智商,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三是必须重视学习能力的培育,学习能力是指人们顺利完成学习活动所必需的个性心理特征。党员教师和学生学习生活在一起,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告诉我们,易模仿、崇拜、心血来潮和意志脆弱等,这些即学生的弱点,又是教师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很好的切入点。党员教师的举止言行和人格气质直接影响着学生,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因此,党员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起到示范和榜样作用。党员老师教师要善于运用管理职能,恰当好处地激励学生,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和战胜挫折的能力。这样做,无论对学生的心理还是行为,特别是对学习行为都是大有益处的,模仿与崇拜内化为自己学习的行为动力,激励与磨练使学习行为变成意志行为,学习能力将大大增强。

  四是必须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坚持以身作则,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领导要带头树立学习的榜样,引领其他干部共同学习,在支部内营造一种积极学习的浓厚氛围。如,营造“人人是学习之人,时时是学习的机会,处处是学习之所”的浓厚氛围,营造自觉学习、崇尚科学的风气。党员干部更要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成为学习型干部、创新型干部,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进一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健全学习机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群众观,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总之,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善于学习、不断实践、辩证思考、勇于创新,才能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发展。

  (作者:谢海林,网络中心副主任)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