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段艳玲: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努力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段艳玲

  邓小平曾经指出:“在学校管理中,后勤工作很重要”。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后勤,高校后勤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越来越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保障。要使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稳步发展,师生员工的生活得到保障,后勤工作优质高效的服务必须紧紧跟上,目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更是后勤工作解决发展矛盾和不足,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契机,我认为在当前条件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水平,把高校后勤服务和后勤保障推向一个新阶段,主要要提高以下三种意识。

  一、 服务意识

  服务是后勤工作的根本,牢固树立服务观念,这是由后勤工作的性质决定的。高校后勤从事的虽是管钱管物、衣食住行等事务性管理和繁杂的服务性工作,但依据的是党的教育方针,服务的是师生员工,保障的是高校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其政策性之强、内容之广、影响之大,在高校各项工作中可见一斑。服务意识在后勤工作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从大的方面讲,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高等教育各部门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在高校师生员工中的形象,关系到工作效率,关系到干部职工的情绪,关系到内部的凝聚力。所以,强化服务意识,实现优质服务,既是后勤工作取得高校领导和师生员工支持的必要条件,又是取得社会承认,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强化服务意识,实现优质服务,首先要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冲破传统模式的思想禁锢,树立服务就是商品的观念以及效益观念和竞争观念。还要通过转变管理体制、转换运行机制,增强后勤活力,调动后勤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后勤队伍质量。

  其次,要以队伍建设和整体素质的提高作保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当前要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狠抓队伍两个素质的提高,一方面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勤奋工作,献身后勤事业;另一方面,鼓励干部职工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和业务本领,实现一专多能,练就过硬技术。 

  二、管理意识

  强化管理意识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实现管理科学化。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竞争异常激烈。在推行高校后勤社会化进程中,科学管理更加重要。要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中,使高校后勤改革既适合学校育人工作目标,又适应社会市场竞争的管理模式。


  现代高校后勤管理是把个人目标与集体目标统一起来,通过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学校来实现自身发展的活动,其集中体现在“服务育人”的宗旨,追求的目标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量事实证明,高校后勤管理组织实效化,管理手段现代化,管理方法定量化,管理人才专业化,就能通过合理的管理体制、规范的管理制度、灵活的管理方法和优秀的管理人才,实现乘法效应而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产出。这说明,管理是生产要素中最重要且最活跃的因素。高质量的管理是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直接手段。如我院为了应对今年以来粮油、蔬菜、肉蛋等价格持续上涨,餐饮服务中心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确保食堂价格基本稳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首先严格进货渠道和生产流程,进一步完善食堂的采购制度。采购小组从质量好、信誉好、价格合理的正规厂家直接购买米面、肉类、蛋类、油类等大宗原材料,坚持向商家索取《合格检验证》、《卫生合格证》等证明,保证食品原材料的安全可靠;在生产过程中更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操作执行,确保做出来的菜肴安全、新鲜、可口。

  其次是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降低校园周边小商小贩食品加工点对同学们饮食安全的不利影响。校园周边小商小贩食品加工点凭着较低的价格吸引了同学就餐,但是其卫生和安全标准不达标,影响着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餐饮服务中心的党员职工深入同学们当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听取同学们好的意见和建议,增加了餐食花样品种,延长了营业时间,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方便学生的同时,营养搭配也更加科学合理。

  三、发展意识

  后勤供需矛盾突出是高校普遍面临的问题。解决这一矛盾必须立足自身改革,开发和利用高校现有的服务设施,积极组织对外创收,以弥补经费的不足,改善办公条件和提高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市场经济的发展,为高校后勤经济带来了大好时机,要开阔发展思路,增强抢抓机遇的发展意识。一方面挖掘潜力,盘活后勤资产存量,提高对外经营服务能力和档次,促进后勤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开拓思路寻找新的增长点,在开发建设方面拓展联合发展的路子,发展跨部门、跨行业的新的联合体,加快高校后勤经济发展,增强经济能力,从而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高校后勤工作是一项比较复杂而且政策性又很强的系统工程,要积极依托社会力量和调动社会资源,为高校承担和提供后勤服务,同时尝试将现有高校经营服务性后勤部门从高校中分离出来,改制为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具有法人资格的为高校和社会服务的专门化企业。这方面要积极借鉴目前先进发达地区成功的检验和做法,我们要以国家相关精神为依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推进后勤改革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大学院后勤改革的力度,吸收更多社会力量为学校提供后勤服务,改变后勤服务格局,真正提升为教学科研服务水平。

  (作者:段艳玲,总务处副处长)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