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赵耀伟:努力建设学习型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队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赵耀伟

  我们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全面覆盖、重点突破、提高质量、增强本领”的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总体思路,以强化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提高服务离退休服务管理水平为重点,立足实际,注重实效,不断推动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健康、持续发展。

  一、以深化理论武装为统领,大力加强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我们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加强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队伍全面建设,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的重要环节。

  一是在学习安排上,突出“紧”字。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紧跟国际国内形势,紧扣上级政策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意见,提出具体要求,固定学习时间,落实学习内容,注重学习效果。

  二是在学习内容上,突出“新”字。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系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突出抓好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等一系列决策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及省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作为必修课,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是在学习方法上,突出“实”字。做到“四个结合”,即: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专题研讨与分析、解决离退休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结合。围绕离退休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对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以提升能力素质为目标,提高建设学习型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队伍的实效性

  坚持把提升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贯穿于离退休工作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对服务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使用的各个环节。

  一是统筹安排。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遵守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二是创新载体。以巩固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围绕促进身心健康、老有所为、关心学校发展、关注学生成长、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为载体,始终坚持主题教育“重特色”、业务培训“重内容”、调查研究“重突破”、氛围营造“重效果”的做法,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电话交流、座谈讨论等有效途径促进学习。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自建立离退休制度以来,中央和省委先后下发了若干文件规定。我们把相关知识进行整理分类,把离退休工作各项政策梳理分类,进行学习,熟悉运作程序、把握工作规律。

  四是拓宽渠道。通过学习和能力培训,激发学习热情,知识结构得到改善,业务能力明显提高。

  三、以健全机制体制为保障,巩固建设学习型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队伍成果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处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对建设学习型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队伍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是建立学习机制。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坚持把培训经历、学习表现、学习成果和考试成绩,纳入年度考核,鼓励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按规定为参加有关培训获得证书的人员报销学费。

  四是建立培训档案。为全处在职干部建立了干部培训档案,对个人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情况逐项登记,对其相关证明材料等审核备案。

  四、以服务科学发展为根本,推进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新跨越

  坚持把建设学习型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者队伍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工作、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在抓创新、求突破、创亮点上下功夫。

  一是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全面落实。在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基础上,建立了离退休人员党总支组织建设。总支75名党员共设三个支部。

  二是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推进。建起多场所、多功能、多项目、多人员娱乐健身活动场所,满足老干部活动需要,改善了老干部学习活动条件。

  三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根据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强和谐校园的建设,不仅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更是学校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实现自身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等方面的优势,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他们健康成长和构建和谐校园发挥作用。

  下一步,我们决心做到学先进,找不足,努力做到用心学理论,细心查问题,真心改缺点,热心服务离退休人员,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检验我处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的成效,努力开创我处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作者:赵跃伟,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处长、党总支书记)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