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潮首页 >> 求真论坛 >> 正文

山西中医药大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来源:求真潮 作者:党委宣传统战部

校党委书记郝慧琴说,建设教育强国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为人民谋幸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根本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早日实现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医药高等院校作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高地,肩负着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使命,我们必须着眼于未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握好战略谋划的重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以新理念、新高度、新举措不断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中医药事业发展,山西中医药大学迎来了办学以来最佳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勠力同心,抢抓机遇,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目标,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中医新篇章。

教务处处长王军说,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规律以及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的新认识,充分体现了教育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作用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作用,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在新医科建设、“101计划”等工作中巩固人才培养的支撑点。主动对接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突出中医药学科专业主体地位,找准彰显特色的发力点。通过创新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评价等举措,着力培养具有坚定中医药自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技处处长贺文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教育事业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以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也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位一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的重视。我们的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是解决我国各行各业核心技术攻关和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为我们有效利用国内外一流教育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发展山西中医药高等教育和科技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做好科教融合发展工作,助力推进医教研协同和产教融合发展,力争形成山中医科技工作支撑教育事业发展的倍增效应,为建成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和我省中医药教育事业和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俊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充分发挥其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广大思政教师必须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要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用“大思政课”,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思政课课堂理论与社会生活实践相互统一,全面提升育人实效。要深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力争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党委书记安玉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大学的临床学院和规培基地,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学院)肩负着培养中医药人才、传承中医药文化、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任,更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教育的重大使命和时代内涵,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不断深化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进一步完善医学生培养模式和培训标准,强化中医思维和临床能力培养,为社会输送高素质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庞维荣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新时代中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依托中药制药产业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搭建“三全育人”新平台,深挖中医药文化思政元素和育人元素,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

附属针灸推拿医院(第二临床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千怀说,作为中医药院校的学生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高等教育和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第四临床学院辅导员常栗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我们要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依托日常学生管理不断向学生输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助力青年学生确立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奋斗方向,促进大学生完善自我、锤炼担当时代重任的本领,提升综合素质和品格修养,在社会中实现自身价值。

护理学院辅导员孙丽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结合我校实际,深度推进中医药文化自信与教育的融合,充分利用我校中医药的丰富资源,让学生自觉成为中医药文化的捍卫者、传承者。同时要充分运用网络工具,开展全方位的思政教育。

第三临床学院20级中西医5班学生赵嘉雪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新时代青年学生踏时代浪潮,沐春风而生。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与道德修养,练就自身过硬本领,向优秀典型看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新内容